top of page

船隻設備

划船鞋:

都是專門定制的,因為划船時腳不接觸地面,他們通常是根據船體踏板來專門設計的,鞋子底部通過螺絲釘釘在腳踏板上的,這樣可以減少划船時左右晃動導致的鬆動,同時鞋面還有綁帶幫助鎖住足部,讓運動員能夠把全身的力量都轉移到劃槳上面。

船鞋主要的就是輕便、透氣、薄底、排水性好,目的就是為了提高整個划船的舒適性和效率。

船鞋.jpg

船隻:

西式划船所用的船隻為競賽船:主要著眼於速度,其特色是細長,然而西式划船跟一般划船項目(例如:龍舟、泛舟、輕艇⋯⋯等等)不同的地方在於西划是屬於背向式前進的,所以須遵守河道的方向,避免船隻碰撞;通常西式划船在國際上的比賽距離為2000公尺,所以在控制水道的方向舵手可以說是一個相當重要的角色喔。而比賽勝負之判定為:

一、計時賽—比賽勝負的方式是以時間的長短來做比較,時間短的獲勝。

二、並行比賽—並行比賽在航道上並行比賽以快慢取勝。  

    其中競賽項目則以「X」代表雙槳、「-」代表單槳,雙槳是一種對稱的活動(就是一個人2支槳),單槳則是非對稱的(也就是一個人一支槳),理論上,單槳要取得協調性比較困難,但一旦完成協調性後,其速度必然優於雙槳。有時競賽項目的符號前加有H或F(如H4+或F4+),其H是法文Hommes的簡稱,相當於英文之Man,即男子組之意思,而F則為Femmes的簡稱,相當於英文之Women,即女子組的意思。有時競賽項目尚有PL或J的符號(如HPL4X或JF1X),其中PL是法文Poidslegers的簡稱,等於英文之lightweights,可譯為輕量級;而J則為Juninor的簡稱,意為青年組。很多項目都有分級別,當然西划也是不例外的唷!社會組:年齡不限;其分為男子公開組及男子輕量組(單人艇72.5kg以下、多人艇則個人不得超過72.5kg,總平均不得超過71kg),和女子公開組及女子輕量組(單人艇59kg以下、雙人艇個人不得超過59kg,總平均不得超過57kg)而青年組為18歲以下,青年男子組、青年女子組皆沒有體重限制。(文章由教練:周峻寬提供)

如圖:

船槳:

槳分為雙槳(SCULL)和單槳(SWEEP)船槳兩種,通常用鋁合金或碳纖維結合製成。

雙槳.jpg
單槳.jpg
bottom of page